联系方式:

0086-21-64151499

欢迎进入上海工业设计协会官方网站!
入会申请

协会公众号

二维码

共建、共生与共享 —— 中国工业设计(上海)研究院
来源: | 作者:上海工业设计协会 | 发布时间: 2020-04-21 | 3445 次浏览 | 分享到:
4月17日下午,本协会会长倪伟源一行前往位于杨浦区政立路上的本协会副会长单位中国工业设计(上海)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CIDI”)走访,该公司董事长李云虎和综合事务部负责人刘颖热情接待了倪会长一行。


李董事长说,中国工业设计研究院及中国工业设计(上海)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是由国家工信部与上海市政府按照“平台+公司”的模式合作共建的工业设计创新的公共服务平台,致力于服务设计企业、服务产业创新、激发设计创新活力,促进设计成果的产业转化并取得显著成效。




在五年探索和积累的基础上,公司确定了“CIDI+”发展战略:集聚优质资源,合作共建专业化创新和服务平台,构建价值延伸的生态链,赋能工业设计创新,引领和驱动产业创新发展。加快建设11个专业化创新和服务平台的功能,即新兴产业设计创新研究院、创新学院、中国工业设计在线服务、工业设计主题活动、创意设计研究院、全国服务网络、开放式创新设计服务、工业设计知识产权服务、CIDI智库、上海工业设计创新投资基金、国际设计创新中心。在专业化创新和服务平台上,我们将联合各类优质专业资源力量,力求服务有质量,创新有突破,引领有成效。受上海市经信委委托,CIDI还承办了上海的各类工业设计主题活动,例如2019国际工业设计创新(上海)展览会、第一、二、三届中国工业设计展览会上海展区的展览、2018-2019创新设计助力新兴产业发展国际会议、2019上海“设计100+”评选活动等。




李董事长接着说,未来CIDI要实现的三大目标:一是构建一个“以CIDI为核心,集聚科研院校、产业集团、投融资机构、工业设计创新企业和服务机构等的设计创新生态圈”,促成一批行业融合创新的平台集群、产业资源集群、新兴产业集群等,形成集聚和融合发展态势。二是打造最具影响力的工业设计创新服务平台。坚持传承经典与创新发展并重、开放引进与培育发展并举、市场拓展与环境营造并行的发展思路,以筹建新兴产业设计创新研究院作为实施新战略的切入点,加快建设一个政府支持的、市场期待的、企业有用的、服务功能强大的、创新设计成果丰硕的、引领创新发展成效显著的、自身快速健康发展的工业设计创新发展平台。三是创建成为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CIDI致力于成为一个工业设计的“资源整合者”,依托各类战略合作伙伴的紧密合作,从基础研究、技术支撑、知识产权、成果转化、咨询服务、人才培养、风险投资及国际设计合作等方面,全方位、多层次地为工业设计行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走访中,倪会长与李董事长进行了充分交流,也提出了对协会未来发展的些许建议,如今上海的工业设计力量分散,无法更好的体现价值所在,协会可与相关单位合作,优势互补,进一步扩大影响力。而CIDI将积极贯彻和落实国家工信部和上海市政府的要求,立足上海、服务全国、辐射全球,在服务上海的科创中心、“设计之都”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